百年工藝

特等獎茶師榮耀領軍

杜氏製茶家獨立合作
 
高山烏龍︱華剛鬼斧,天工之境

雲端上的茶廠:華剛製茶廠
位於臺灣梨山(華崗)地區2500公尺處,是臺灣最高海拔
的五星級製茶廠。

職人的手藝存在於每一道工法,從採收製作開始與時間賽跑,將新鮮茶菁送至師傅手中,歷經黃金四十八小時不間斷的製程,掌握茶葉的熟成轉變,一步步製作出具有香、氣、韻、味的好茶。

 

 


華剛高山工藝  
華剛高山工藝  
華剛高山工藝  
華剛高山工藝 

華剛高山工藝

 

茶園整合  
茶園整合 【管 理】
從1918年開始,華剛杜家在橫跨世紀、踏遍全臺灣的茶區後,發現臺灣最優質的烏龍茶園在百岳連綿的大梨山茶區,因此不畏艱難,從大禹嶺的發源開始,一路整合大梨山茶區的茶園栽植、製程工藝、風味品鑑,從源頭把關每一道細節工序,將臺灣茶葉蘊含的極致質地,展現出真誠的魅力本貌。
 
安檢預防  
茶菁檢驗 【把 關】
人工採摘前,透過精密儀器檢驗茶菁品質,詳實監控每片茶園,確保茶菁健康安全,「先檢驗,後採收」是第一道農產食品安全管制重要的程序。




摘採茶菁  
摘採茶菁【手 採】
依經驗判斷不同鮮葉老嫩程度及現場之氣候與溫、濕度條件;依不同茶性的茶葉素材標準,採用一心二葉至三葉...不等的茶葉。掌握最佳時間,以手工方式採收新鮮茶菁,並立刻集運至茶廠,分流進行各式不同茶款產線的採後製作處理。



日光萎凋  
日光萎凋 【蒸 散】
在陽光底下晾曬茶菁葉,以師傅厚實雙手細膩翻拌著生葉,使茶菁能失水均勻地軟化,將生鮮葉韻(菁韻)透過水份之消散而進一步轉化退去,並同時保持著生葉活性而不枯萎。



室內萎凋  
室內萎凋 【失 水】

視當日場域氣候、溫溼度、茶葉老嫩度以及芽葉健康狀態,調整生葉靜置時間與人工翻拌力道,直到生菁之剩餘雜味徹底消失,並進一步氧化酵變,引出茶菁花雅悠長的山韻本質。

浪菁攪拌  
浪菁攪拌 【搖 菁】

使用浪菁機,使茶菁攪拌碰撞,部分破壞茶葉組織中的細胞壁與內膜,加速酵素活性反應,產生多元香氣、滋味的轉化。

堆菁發酵 
堆菁發酵【有 氧 發 酵】

依溫、溼度及茶菁本身條件,將茶菁堆疊攤勻,並藉由眼觀、鼻嗅,來觀察茶菁狀態與香韻變化,調控靜置酵變過程中的溫、濕度微氣候與處置時間。

生胚殺青  
功夫殺菁 【炒 菁】

高溫蒸炒能將茶菁內的多餘水分逼出,破壞茶葉內的酵素活性,終止葉內有氧發酵,此步驟是攸關茶品成敗的至要關鍵,殺菁過頭,則香氣盡失、枯黃焦臭;殺菁不足,則茶湯混濁苦澀、香氣不揚。

素胚揉捻  
茶胚揉捻 【氧 化】

借助機械的平穩施力揉捻,能穩定改善炒菁後熟葉的風味物質分佈,使其容易萃取沖泡。

茶胚初乾  
茶胚初乾 【乾 燥】

將茶胚進行初步乾燥,降低剩餘的水分殘量,保留茶韻。乾燥過度,容易產生出茶末損耗;乾燥不足,則易質變而走味。

團揉覆炒 
團揉覆炒 【氧 化】

以布巾包覆「初乾茶胚」,多次反覆包揉整型,使茶葉緊實蜷曲成團,增加特定甘醇茶味與質韻飽滿度。

乾燥製品  
乾燥製品 【成 品】

依茶葉不同性質,調整乾燥溫度、時間、速度與風量,並以水份儀輔助檢測,將成型的茶品含水量充分乾燥至4%以下。

質地鑑定  
成品鑑定及檢驗 【品 管/驗 證】

每季茶品皆由品鑑師進行「官能鑑別」與「質地判定」把關,並以百年家族標準來「分類篩選、專屬分級、特色整合」各式華剛茶品。年度新批次茶品在出品前,定期委託SGS檢驗,以確保茶品皆符合安全規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