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碑報導

【口碑報導】台灣光華雜誌-台灣烏龍的華麗變身

發佈日期:2022.09.01

英國是世界紅茶的中心,日本綠茶在生產與文化層面,可以說在世界居主導地位,台灣烏龍茶則在全世界無出其右者。

然而,當台灣茶職人用代表台灣風土的烏龍茶茶菁,以精良的製茶工藝做出全發酵的紅茶、重發酵的東方美人茶或是輕焙的清香烏龍,進軍英國紅茶、日本綠茶大賽時,一樣決勝千里,捷報頻傳。

第五代接班人的逆襲

無獨有偶,懷抱著做出昔日好味道的初心,以烏龍茶種做梨山高山紅茶的華剛茶業,亦是各個茶葉大賽中的常勝軍。

已是第五代茶莊傳人的杜蒼林說,小時候喝爺爺泡的凍頂烏龍,有著喉韻飽滿、茶湯回甘的美好記憶,想要再做出質地細膩的好茶。

2005年回家照顧生病的阿公,開始幫忙做茶的杜蒼林,總是聽著製茶的老師傅說:「茶袂『弄』(lāng)就袂香!」(茶菁如果沒有攪拌就不會香)但為什麼要攪拌?如何攪拌?師傅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。

到茶改場等地上課,杜蒼林了解了許多製茶科學的原理,現今亦在中興大學任教的他說:「茶在製作的過程,為什麼從綠茶變成清香烏龍、果香烏龍,甚至發酵重一點,變成紅烏龍,就是『弄』的過程中,因為溫度、溼度的改變,造成茶多酚、酵素活性的改變,促成香氣與滋味的轉化,產生清香、花香、果香等多元香氣。」

想把學成一身的茶知識應用在實際做茶上,重現父執輩時代做鐵觀音、凍頂烏龍的工藝與味道。2009年杜蒼林從秋茶開始試做,將產於2,000公尺高海拔的青心烏龍茶菁,以多重攪拌方式,用望月式揉捻機進行揉捻,帶出高揚的香氣,做出來的紅烏龍帶著特別的甜果香。

他又用青心烏龍茶菁,製作重發酵、重萎凋的紅茶,甚至進行到第六次攪拌,但隨著攪拌次數的增加,失敗率愈高,可能帶出茶的苦澀,更需全神貫注,精準拿捏,才能做出好茶。

杜蒼林說,高山青心烏龍的特點是茶湯很綿柔,做出來的梨山紅茶,香氣滋味又比大吉嶺更甘甜細緻,同時又帶有烏龍的花果香。

「努力不一定有機會,有嘗試就有機會。」2013年華剛茶業獲農糧署選為第一屆衛生安全製茶廠評鑑中,唯一一家海拔2,400公尺以上茶區的五星茶廠,受邀參加日本靜岡縣每三年舉辦一次的世界茶葉節。

參展時,日本皇室公主特地前來感謝台灣對日本311震災的捐助,並且逐攤致意。當她品嚐到梨山紅茶時,說了「素晴らしい」(令人讚賞)這句話,現場媒體閃光燈閃個不停,杜蒼林與公主的互動,還上了日本讀賣新聞,隔日想買梨山紅茶的日本消費者絡繹不絕。

2013年杜蒼林心想,三年後一定要參加靜岡世界綠茶大賽,他很有自信地說:「我們的茶一定會得獎。」果真2016年華剛茶業就以梨山清香烏龍與梨山紅茶,拿到兩個最高金賞的獎項(即所有參賽作品的前十名)。

20161030_115722

單一品種,單一莊園

近五年來,嶢陽茶行、開蘭茶、遊山茶訪等,也都以台灣烏龍茶等,拿到日本世界綠茶大賽的最高金賞。

杜蒼林解釋,就像法國的波爾多葡萄酒產區一般,台灣風土環境是海島型氣候,地質又是歐亞板塊碰撞的新地質層,土壤新又富含礦物,加上秋、冬有東北季風,春、夏有西南季風的吹拂,茶樹在雲霧繚繞的氣候生長,讓台灣的高山茶呈現獨特的山頭氣韻。

其中梨山茶區年平均溫度20度以下、溼度約70~80度,加上不用除草劑的友善農法,用青心烏龍品種做的茶,搭配不同的發酵程度,可以呈現甜果香或是熟果香。例如華剛茶業高海拔的梨山紅茶、清香烏龍,自2018連續三年拿到法國AVPA世界茶葉大賽的金獎,以及2021年比利時Monde Selection 二金一銀的成績。

「茶葉是最直白、裸露的食品,融在水裡,呈現的茶湯、香氣,可以喝出製作工藝、天氣與環境。」杜蒼林說,就像蘇格蘭威士忌的單一純麥,或是單一莊園的咖啡一樣,出自台灣單一莊園,用青心烏龍單一品種、單一季節做的精品茶,推廣到全世界,可以喝出細膩秀雅台灣風土的茶韻。

報導連結:台灣光華雜誌-台灣烏龍的華麗變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