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碑報導

【口碑報導】運用大數據種茶 台灣精品莊園茶:華剛茶業提供頂級莊園好茶 彰顯台灣風土特色

發佈日期:2024.01.15

台灣第一棵大禹嶺高山茶樹,來自華剛茶業;種茶、做茶的用心,延續百年。第五代接班人杜蒼林接手經營後,打造「HGT華剛茶業」品牌,提供頂級莊園好茶,從茶園到茶廠一條龍導入智慧農業設備,以及將師傅經驗轉換為數據,不僅傳承,也啟動創新。

391mainpics-6

品嘗梨山清香烏龍冷泡茶,頓感清新醒腦,猶如置身充滿芬多精的森林,這杯茶來自:華剛茶業。這是一家誕生自1918年的公司,歷經五代傳承,在前人打下的根基上,第五代接班人、現任執行長杜蒼林走上新道路,從茶品開發、自創品牌、異業合作、導入安全農產品機制及產銷履歷到啟動數位轉型,他創造更多可能性。

杜蒼林大學時期就讀經濟學系,也修讀消費者行為研究,這些知識都成為他日後經營家中事業的養分,「不過,我原先並不想接班。」杜蒼林分享道,一如許多企業後代,想著開創其他新領域。然而,茶葉之子終究承接了他的家族使命。

從小耳濡目染,杜蒼林對茶葉並不陌生,即使在外讀大學,假期也會回家分攤父母辛勞,賣茶、泡茶都難不倒他。大學畢業、從軍隊退伍後,計畫趕不上變化,由於祖父腦瘤復發,他毅然回家照顧祖父並開始參與家族生意。最後,在父母的建議下,他在2006年正式接手家族事業。

啟動現代化經營  從公司登記開始

許多人會羨慕有家族事業可接的企業後代,但許多的苦其實不足為外人道。例如,杜蒼林看不慣傳統的家族經營方式,這與他心中理想的公司或品牌模式存在差距,當有意顛覆過往的成功經驗時,必須不斷與自己父親杜西銓和母親杜陳秀藝持續溝通,有時甚至是很激烈的,所幸母親願意站在他這邊,支持他對於改變的堅持。「我的母親很願意接受新觀念,她的信任,是我啟動現代化經營轉型的關鍵。」對於父母的辛苦,杜蒼林看在眼裡,也感懷在心。

沒想到接手後,啟動現代化經營的第一步,竟是正式登記公司。「坦白說,我剛知道時也很驚訝,不過,許多家族老店的確沒有公司登記或商標概念。」原本店名「泉芳茶莊」已被他人註冊,於是最終決定使用「華剛茶業」,取自山上「華剛製茶廠」名稱,其位於海拔高度2,500公尺的梨山華崗地區。

391pics-6-2

茶廠重視食安衛生  首家通過ISO 22000認證

2006年正式設立公司後,他開始逐步啟動改變。在這一年,台灣發生農藥相關的食品安全事件,促使他思考以食安做為差異化優勢,而在他鍥而不捨的努力及勇於投資下,華剛順利取得安全農產品快篩技術輔導,並且通過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ISO 22000及餐飲業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驗證,「我們是全台灣第一家通過ISO 22000認證的茶廠。」杜蒼林說。

過去二、三十年前,製茶師傅會在工作時抽菸及嚼檳榔提神,茶葉中混入煙蒂和其他雜物的情況並不少見。隨著茶廠進步及政府推廣衛生安全檢查,茶農和茶廠逐漸提升衛生觀念。由於華剛是台灣最快注意到茶廠環境控管問題的業者,因此當2013年農糧署與茶改場對茶廠進行評鑑時,華剛是首批通過評鑑的茶廠,獲官方認證為「農糧署優質茶集團園區」,且是獲得最高評等「特優五星」。

 

轉化經驗為數據  科學化開發產品

華剛擁有非常厲害的製茶師傅,製作出的茶品,曾獲得「台茶之父」吳振鐸親自評定,榮獲鹿谷農會茶賽史上唯一「雙特等獎」。然而,在杜蒼林接手經營後,他開始擔心隨著少子化及人力缺乏,師傅手藝將傳承無人,於是決定進行系統化的數據記錄,讓製茶技術與經驗得以保留。「我鉅細靡遺地詢問師傅們,關於製茶的所有細節及各種影響茶色和茶香的因素,包括溫度、濕度、氣候條件、茶葉翻動時間、製茶方法等。」

「過去師傅憑經驗做得出某種顏色和香氣,卻不知原理為何,但我不想也是只知其所以,不知其所以然。」於是,杜蒼林進一步參加外部課程,學習更多知識。現在他懂得各種有關茶葉的科學原理,例如茶葉酵素須與空氣接觸才能促進氧化過程,因此製茶過程的外力,如碰撞和壓力皆會影響茶葉品質,而不同海拔的茶葉,在不同溫度下的發酵過程也各有異。

從手寫到數位記錄,他不厭其煩地將師傅經驗及自己學習摸索得來的理論,加上使用感測器,進行24小時監測,累積茶葉生長數據,並利用手機拍攝的茶葉狀態,轉化為資料庫中的數據。

如此,欲製作有花香的茶葉時,就知道該更改搭配哪些條件,就能得出花香。「現在,我們能根據不同條件創造出理想茶葉。」因為杜蒼林的堅持,耗費龐大心力完成資料庫的建置,有效運用大數據種茶,華剛才能開啟與許多知名飯店及餐廳的合作。

391pics-6-1

 

與五星級酒店合作  擴大茶葉文化版圖

最初是與台中日月千禧酒店合作,華剛根據客戶要求使用台灣在地元素,客製不同風味的茶葉,獲得酒店住客的廣泛好評,更提出購買意願。因此,日月千禧進一步與華剛合作開發相關產品銷售,互惠互利,也因此建立口碑,吸引更多消費者與知名餐廳的合作。餐廳合作推廣方面,就像西式餐點會依據不同食材搭配紅白酒,華剛也提供搭配對方餐廳菜色的茶品選項建議,廣受顧客好評。透過專業服務和優質產品,華剛開創新的商業模式,傳承茶文化,也擴大了事業版圖。

談及與台北五星級酒店—文華東方酒店的合作,杜蒼林既驕傲,卻也不免苦笑,「挑戰很多呀!」從酒店團隊親自到高山茶區考察,深入瞭解茶葉的生產過程和品質來看,可想見合作中的細節要求,肯定不少。

杜蒼林再次強調,與這些星級酒店的合作雖不容易,卻非常值得,「這是對於華剛HGT品牌及產品的肯定。」回想一路走來的艱辛,從一開始的不為人知,到現在累積無數業界口碑,杜蒼林證明當初推廣自有品牌的決策正確,也讓他對未來更有自信。

梨山紅烏龍  驚艷日本公主

除了開發跨域合作,華剛也積極拓展海外市場,杜蒼林分享此前獲得日本皇室讚賞的故事。

華剛透過創新傳統製茶流程,歷經4、5年研發,精準掌握茶菁萎凋走水、攪拌製程與發酵氧化的香氣、滋味變化,終於在2010年研製出兼具蜜香與熟果風味,融合醇厚溫潤口感的梨山紅烏龍茶與梨山紅茶,深受海內外消費者喜愛,甚至於2013年的日本展覽期間,獲得日本皇室彬子公主讚賞,登上日本讀賣新聞版面。

這個故事與本身優質特色,讓華剛吸引不少日本客人,也為日本市場拓銷帶來好的開始。在美國和加拿大,華剛則透過在當地超市上架或電商模式服務顧客。

杜蒼林強調,華剛走的是精品路線並專注於台灣茶,「市場上對台灣茶的信心不足,部分原因是市面上混雜了來自其他地區的茶葉,因此,我們堅持提供單一產地、單一莊園的特色茶葉,就像是『單一麥芽Single Malt』的概念,以此突顯台灣茶的獨特價值及風土特色。」這是杜蒼林對自己的承諾:「延續對台灣好茶的用心和堅持,將代代相傳的華剛茶人精神,點滴地發揚光大。」■撰文/陳玉鳳 攝影/賴建宏 圖片提供/HGT華剛茶業
文章連結:https://www.ieatpe.org.tw/magazine/ebook391/enterprise.html

391pics-6-3